泥餅的滋味(2008/12/08

 

撰文/懿念

 

剛上班不久,大家紛紛結束清掃工作,回到座位,這時,春蘭師姊端著一盒東西,走進辦公區說:「請大家試吃人援會(註)的新產品!」瞄了盒上的白紙一眼,聯想到昨天「人間菩提」開示的內容,不禁脫口而出:「該不會是泥土餅吧?」果不其然,真是海地寄來的泥土餅。

 

望著盒裡殘破的幾塊,像是烘烤過的水泥薄磚,冷冷的、硬硬的,怎麼都無法和「食物」連結在一起,倒有點像兒時辦家家酒,胡亂捏塑的黃土塊;兒時是「假裝」著吃,此時卻真要掰一塊放進嘴裡,心裡不免有些掙扎。只是,雖然有些猶豫,還是沒敢耽擱太久。

 

「別剝太大塊!」春蘭師姊提醒著:「當地的水也不是很乾淨!」聽上人說,有人才吃了,就「溜」出去了。那可真得好好斟酌一下,要有「孔融讓梨」的精神,能剝多小塊,就剝多小塊。

 

仔細盤算,拿捏分寸,用力!終於掰下一塊約三顆米粒大小的泥土餅,還是覺得太大塊了,又無法再掰開,只好鼓起勇氣放進嘴裡了。當泥餅接觸舌尖的剎那,腦子一片空白,幾乎搜尋不到任何形容詞能描述這種「食物」,還來不及產生任何味覺,完全沒有多想,就直接咬碎了堅硬的泥餅,化了,才有種沙沙的口感,從齒間溢開,附著在口腔裡。說真的,不很可口!隨即忍不住要快快灌進一大杯水,好沖刷掉這種感覺。

 

半小時後,喉間仍隱隱浮現一點點淡淡的鹹味,一種和著泥沙的土鹹味……

 

或許試吃這一小丁點的泥餅,很難對泥餅有所「品味」,但淺嚐泥餅的滋味,倒讓人稍能領略到海地的困乏;若不是不得己,應該不會有人願意長期以這樣的東西果腹!

 

除此之外,也體會到身處台灣的幸福,更能感受到 上人迫不及待地要去援助他們的急切心情,或許也算淺嚐到一絲慈悲的滋味吧。

 

註:慈濟人道援助會,負責研發慈濟賑災相關的食衣住行所需物資。

 

【後記】

後來,德童師父轉述一段他和德霂師父的對話。

德童師父問:吃後感覺像什麼?

德霂師父說:像巧克力,只是鹹鹹的,含著會慢慢溶化,最後沙沙的。

德童師父又問:吃的時候會害怕嗎?

德霂師父說:不會,只是覺得海地的人民很可憐。每個人吃的感受都不一樣,我覺得心態上若是懷著慈悲心,吃起來就不會很可怕,真的像白色巧克力,只是掉到地上撿起來吃而已,希望海地的人民可以早日離苦得樂。

 

聽完師父的分享,我想,自己離慈悲還太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