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發處文史組慈濟快報編輯會議】

時間:2008121910:3017:00

地點:花蓮靜思堂第一會議室(會議)、文史館(參訪)

主席:翁培玲

出席人員:

1、文發處同仁:許佳惠、郭乃禎、彭莉雯、黃莉珺

2、宗教處同仁:郭素芳 

3、北區人文真善美志工:林如萍、許麗珠、郭雪卿、林秋玉、陳碧惠、吳麗、林寶珠、李惠玲、江冠輝師兄

4、台東區人文真善美志工:王麗珠、郭鴻興師兄

5花蓮區文真善美志工:鍾秋菊

6Vmeet參與人員:朱英彥、曾美姬、李老滿

記錄:許佳惠

 

一、本週重要新聞

詳細內容請見附檔──20081212-1218全球快報問題(佳惠)

          20081212-1218社區道場快報問題(乃禎)

註:「」後的文字為會議討論的部分。

 

分類

日期

重要新聞

選擇原因

慈善

2008/12/17

南迴重大車輛三死五傷 台東志工前往關懷安身心

 

撰文者:林素月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重大車禍關懷事件,家屬的悲傷哭訴,志工在一旁的聆聽與鼓勵,是全文最鮮明的重點。

 

建議:家屬的哭訴的內容,固然使得場景更具體,但份量及語氣需掌握適當,若要描寫細節,重點仍應偏向志工的關懷面。

 

培玲:記錄急難關懷事件,可以從志工與家屬對話當中瞭解背景,但不建議採用家屬崩潰情緒話語。記錄重點應偏向志工給予膚慰的關懷面,可用第三人稱客觀表達。

慈善

2008/12/07

馬六甲助學金圓夢 家長與孩子響應竹筒行善愛循環

 

撰文者:羅秀娟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攝影者:李獻雄、羅秀娟、陳聯喜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小標明確、圖說清楚

此為助學金發放結束總稿,除了當天活動,還特別說明此活動緣起、今年推行概況,瞭解今年助學金活動演進與影響,更具體看到慈濟在當地落實慈善深度化,從慈善教育援助擴展醫療衛健到人文教育,產生愛的效應,啟發受助者善心助人,造就愛循環。

 

推薦段落:

1998年,慈濟馬六甲分會開始頒發助學金予清貧學子。今年,助學金的補助更普及甲州二百八十一間華、巫、印三大源流的中小學;志工親自走入校園送上申請書,並向校方說明助學金的意義。

此舉獲得校方的認同,除了推薦有需要的學生申請助學金外,也提出慈濟給予親子講座、靜思語講座、大愛媽媽入校園、環保等的期待,甚至有些學校還安排師生參訪慈濟。

今年,志工首次走入國民小學,助學金的申請也較往年多出近一倍;而很多學校散布在郊區,結合社區志工的力量,讓拜訪學校及家訪的工作順利完成。

二、編輯意見

詳細內容請見附檔──20081212-1218全球快報問題(佳惠)

          20081212-1218社區道場快報問題(乃禎)

註:「」後的文字為會議討論的部分。

來源

問題

修正建議

2008/12/14中區人醫赴坪林山區義診 耐心鼓勵老人家做復健

 

 

、原文最後一段:往診告一段落,心中感動滿滿,回程大家一路分享著,而我腦海一直浮現大醫王無私呵護的一念心,著實令人感佩。病人身體的病痛無人能替,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心靈上的膚慰與陪伴。首度參加義診,真的是滿心歡喜,正如上人說的:「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啊!

作者自己跳出來說話了,讓全文到此段會感到突兀,故刪除「我」及此段文字「首度參加義診,真的是滿心歡喜......

 

培玲:多數文稿結尾是作者個人心得,心得不是不可以寫,建議用第三人稱方式撰寫,導覽讀者閱讀。

2008/12/14

慈濟人用愛陪伴 身障兒到慈院健檢溫馨又好玩

 

撰文者:曾秀英

內容有「義診」也有「健檢」;但義診與健檢定義是不同,「義診」包括健檢與手術診療行為,但「健檢」單指進行健康檢查,並不包含手術、牙科拔牙等治療。

 

 

 

 

 

 

 

 

 

 

 

 

 

 

 

照片處理:為顧及身障學員隱私,將縮圖中學員臉馬賽克。

依據內容,台中慈院僅提供免費健康檢查,沒有看診給藥、拔牙診療行為,所以不是義診活動。

編輯更正台中慈濟醫院第二年為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提供免費健康檢查。

 

志工問:免費健康檢查不就是「義診」,還需要分別「義診」或「健檢」嗎?

 

培玲答:編輯為了留存正確史料,需區分清楚「義診」與「健檢」,但人文志工也要依據實際內容說明清楚。

 

志工問:若有中醫把脈,算是「義診」嗎?

 

佳惠答:中醫師僅諮詢不給藥,屬「健檢」;醫師把脈診療並給藥,是「義診」。

 

快報編輯處理個案照片:有些關懷照顧戶或街友(遊民)正面照片,編輯為顧及個案權益,會先以馬賽克處理後公開。若日後此個案成為慈濟人(受證慈誠、委員)時,可以公開正面照片。

建議撰文者在文中註明清楚,說明是否合適公開正面照片。

三、本週錯別字辨正

請見附檔──20081212-1218全球快報問題(佳惠)

      20081212-1218社區道場快報問題(乃禎)

四、分享及交流

分享:

 

項目

內容

翁培玲:快報編輯會議目的

本會文史組快報編輯每週定期舉行快報編輯會議,原為了

培訓編輯學習從大藏經文稿挑選重要新聞,觀察志業脈絡,增進彙整史料能力。從今年8月開始,也與人文志工分享快報編輯會議記錄,透過編輯問題分享,進一步回饋人文志工有關採訪、撰文等記錄方向,加深為慈濟留存史料概念。

 

基於社區人文志工積極回饋問題,因此從10月底開始,也讓各區人文志工分梯返花參與每週會議,直接與編輯交流當區文史記錄心得與問題,並參觀文史館,了解史料留存後,如何保存,及如何提供應用。

 

文史組快報編輯透過與人文志工互動與交流收穫甚豐,除了增加表達能力,也各區人文志工建立更有效率溝通管道。

交流:

 

提問分享

回饋內容

林如萍:上人歲末祝福活動總稿與花絮要如何記錄?

翁培玲:思考此活動用意,例如為什麼記錄這個「人品典範」,不單只是記錄此個案故事,要思考其背後代表意義、精神;例如記錄工作人員時,思考如何呈現社區特色?

 

許麗珠分析「社區志工研習圓緣」此文稿未公開原因:

 

依流程記錄活動,應避免與主題無關的事件。

麗珠:今天參與編輯會議,學習到記錄圓緣活動,要補充說明緣起、過程,讓報導更具體完整。

許麗珠:培訓委員例行性活動,參與人員、流程固定,該如何記錄?

翁培玲:思考為何舉辦此培訓課,其目的希望給予學員什麼樣影響?透過觀察記錄學員心得:可觀察學員反應,對於哪些課程有特別感受處,若當下來不及訪問,可利用分享時間或事後電話訪問。

師姊分享:也可以透過照片,尋找可訪問線索,補充文字。

林寶珠:上傳文稿時,影片還未剪接完成,需要勾選「影帶」項目嗎?

翁培玲:要勾選有「影帶」,可先上傳場記文稿,並註明事後補送影片。

超過一個禮拜上傳文稿,

是不是被公開機率不高

 

 

翁培玲:不一定,編輯也會挑選沒有時效性且文稿內容有重點值得報導文稿公開。

慈濟快報選稿的原則,會挑選及時上傳各地重要訊息及活動報導,且內容足以提供讀者慈濟的相關訊息,或者對讀者有啟發、有教育意義者。

郭雪卿:石牌區文稿多數沒被公開,原因在哪?

翁培玲:北區上傳文稿眾多,編輯不可能每個和氣區都派報。快報編輯公開派報原則,會挑選標題具體明顯,依內容重要性公開。若該社區有重要文稿未被公開,可打電話或mail通知本會編輯處理。

吳麗卿分享文稿:響應減少碳足跡  師生搭公車前來參與歲末祝福

 

 

卿:因為歲末祝福已進入第八場<總共九場>,綜觀區內前面幾則已上傳文稿,發現沒有以響應節能減碳為主題的部分,故事先企劃再著手記錄,一開始即到公車站守候、跟拍再訪問。

 

培玲:事先企劃再著手記錄很值得給予鼓勵,另外,冠輝師兄分享到樂生的報導,雖然文稿結構鬆散,但撰文者有記錄到自己感動之處,也頗具可讀性;建議可再加強撰文方式,清楚說明事件起承轉合

如何公開處理獨居長者照片?

玲:雖然相片有簽同意書,照片拍攝不管關懷戶或照顧戶,顧及隱私保護個案,不宜公開正面,志工在資料庫中,也要註明此階段不宜公開。

李惠玲:活動多人出班,該如何併稿?

培玲歲末祝福文稿多數是槁,僅剪貼各篇段落拼湊而成。而併槁的意義,是要具體展現整體活動特色、中心主軸、其背後深層意義;若要有效率併槁,需事先做企畫,採訪主題。

五、臨時動議

 

項目

內容

郭素芳:貴州冬令發放影片

目錄——發放現場

               下鄉關懷

               慈濟新村

               個案故事 

 

 

明年開始培訓人文志工製作多媒體影片,觀摩貴州冬令發放影片,交流製作多媒體。

編輯與志工觀後分享交流:

圖說要說圖所不能說,說圖背後的故事;有些圖說與照片不搭,文字意境也太抽象,不適做圖說;撰寫圖說應具體說明人事時地。

利用靜態畫面,串連說故事,做出動態效果;因此照片擺放次序要有脈絡加深主題層次;若要呈現對比畫面,圖說要清楚說明背景故事。

翁培玲:摘錄《擺脫平庸,勇敢殺掉七頭「牛」》

《擺脫平庸,勇敢殺掉七頭「牛」》

擺脫平庸(凡夫習氣),勇敢殺掉七頭「牛」(對治習氣、「修」正言「行」)

作者:王慧雲(整理)  出處:天下雜誌 405  2008/09

甘於現況的人並不覺得有必要改善自己的生活。

編輯文稿或採訪撰文時都要學習擺脫藉口,勇於改變自己,才能突破現狀。

 

「如果值得做,值得我們嘗試,那就做到對為止。」所以應該儘快動手,從今天就開始。

足跡不等人,人人都是人文真善美志工,要把握時機即時留下足跡。

 

對於任何限制不要毫不質疑就照單全收。不能因為沒有試過,就假設自己對某件事不在行。我們都是從做中學習、獲得經驗。

人文志工不要自己設限,要勇於嘗試學習多方面發掘記錄方向與重點,全心投入做手做即是。

 

採納任何新的指導原則之前,都應該思考它的來源。

面對新觀念,要先學習思考,判斷是否正確再運用。

這些想法都欺騙我們相信自己真的沒問題,即使有問題也不嚴重,或是事情非我們所能掌控。

人文志工可參考其他文稿,找到可學習地方,加強自己。

六、參訪文史館

1、蘇慧琪師姊導覽簡介:認識文史館的藏書、硬體設備、館藏分類及編號的方式,並說明「新聞檢索資料庫」。

2、顏婉婷師姊說明、「慈濟年表資料庫」、「年譜資料庫」,提供大家如何有系統、脈絡建立慈濟史料與查詢使用慈濟資料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