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點新聞:

 

綜合分析

 

主題

內容

歲末祝福(桃園、新竹、台南、宜蘭)

1、本週歲末祝福文稿,以桃園、新竹、台南、宜蘭為主,為儘量平均各區派報,加上其他社區活動文稿較多,顧及北中南東的平均派報,故歲末祝福文稿派報量相對而言較少。

2、桃園、新竹、台南此三區裡,因桃園區上傳篇數較多,所以公開文稿的則數較多。

 

桃園(公開8篇):

2008/12/11參加桃鶯社區歲末祝福 人生最陰霾的一年豁然開朗

2008/12/12參與中壢園區歲末祝福 員警願將擴大愛心致祥和

2008/12/13活潑孩子呈現莊嚴「禮讚」 楊梅慈籃用心排演

2008/12/14蘆竹人文志工夫妻檔 為歲末祝福接力完成影片

2008/12/14去年歲末祝福受感動 工程師今年放下身段掃廁所

2008/12/14桃園志工溫馨接送情 照顧戶全家歡喜過歲末

2008/12/14桃園歲末祝福竹筒回娘家 女兒圓滿媽媽做善事遺願

2008/12/15用扭曲的右手填志工報名表 會眾願被人需要

 

新竹(公開5篇):

2008/12/11曾對慈濟起疑惑 會眾參加新竹歲末祝福找答案

2008/12/13遠從台北參加歲末祝福 只為圓滿竹筒回娘家

2008/12/13承擔勤務舞指揮棒 平凡動作圓滿新竹歲末祝福

2008/12/13竹北社區歲末祝福 力求呈現慈濟人文之美

2008/12/14罹癌志工分享感人故事 歲末祝福溫暖竹東鄉親

 

台南(公開5篇):

2008/12/13觀看歲末祝福影片 台南志工再次省思人生無常

2008/12/13病中不忘慈濟事 志工莊世吉向醫院「請假」來分享

2008/12/14歲末祝福見證志工付出身影 雖非大成就卻匯聚大愛

2008/12/14大愛媽媽巧思說故事 孩子參加歲末祝福更有意義

2008/12/14曾請慈濟幫助社區個案 里長感恩投入歲末祝福呈現

 

宜蘭(公開1篇):

2008/12/13宜蘭歲末祝福結合社區人事物 「班長媽媽」來分享

 

區域撰稿分析

 

地區

內容

桃園(歲末祝福)

鼓勵:

1、編輯完整性高,標題清楚具體。

2、題材豐富,各篇都有明確的主題,全文也都能掌握此主題來撰寫。

建議:

標題可再精鍊。

例:中壢園區歲末祝福志工溫馨接送情 感恩戶杜淑如全家歡喜過歲末

桃園志工溫馨接送情 照顧戶全家歡喜過歲末

去年參與歲末受感動 今年搖身為一名福田志工 工程師謝銘鴻放下身段清掃廁所

去年歲末祝福受感動 工程師今年放下身段掃廁所

新竹(歲末祝福)

鼓勵:

1、編輯完整性高,每篇都有寫摘要,有助於讀者能掌握到文章主題。

2、主題較為聚焦,主旨清晰,內容多半生動。

建議:

從標題能約略瞭解文章要傳達的主題,然還可再求具體。

例:飛馳百公里 只為圓捧竹筒回家的承諾

遠從台北參加歲末祝福 只為圓滿竹筒回娘家

慈濟會員參加歲末祝福找心中的答案 將滿心歡喜與福慧帶回家

曾對慈濟起疑惑 會眾參加新竹歲末祝福找答案

台南(歲末祝福)

鼓勵:

1、此次文稿的主題大多明顯,也言之有物。

2、標題進步很多,能從標題見到文章要傳達的主旨。

建議:

挑選文章的素材,集中焦點,併稿也可再求文章整體的完整。

例:2008/12/13社區歲末祝福莊世吉的故事 鼓勵同是癌症會眾更珍惜生命

主題很好,針對會眾對於聆聽人物故事後的心得,但文中太多會眾的分享,導致原來要傳達的主旨較不明顯。

2008/12/13幼稚園長與老師辛苦練手語讓演出更完美

併稿後,文章沒有結尾了,除了老師排演外,文章最後一部分全是許多會眾的分享,也沒有觀看手語呈現的心得,到文章最後顯得失焦。

 

「選擇原因」評比內容(代表達到此項)

1.人事時地物正確

2.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3.圖文搭配佳

4.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5.編輯完整性(含標題、摘要、圖說及作者姓名……等各欄位)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分類

日期

重要新聞

摘要

選擇原因

慈善

2008/12/14

三重志工為長者掃住處 鄰居從疑惑到伸出援手

 

撰文者:吳麗卿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今天(12/14)下午一點,在三重市車路頭街的一棟老舊公寓內,十八位慈濟志工,人人口罩、手套齊備,穿梭在獨居長者林伯伯家中,為其清理家園,也給予一個心靈的依靠。看到慈濟人的付出,左鄰右舍由原本的冷漠,轉而願意伸出援手,相互關懷,足見「愛」是需要啓發的!

清楚交代為何為此長者清掃的因緣,清理的過程及階段,更藉由鄰居的反應,突顯出居家打掃這個動作背後的意義,拔苦予樂,且人人皆有慈悲心。

 

推薦段落:

「愛是需要啟發的」,看著慈濟人整個下午清理出三、四卡車的垃圾出來,住在斜對面的朱太太,也拿出掃把來清掃林伯伯家門前的垃圾,朱太太說:「舉手之勞,大家互相幫忙是應該的,您們做得更多!」隔壁棟的太太也開啟門口的水龍頭,自動要幫志工清洗打掃用具,她說:「慈濟人真好!很用心。我都鼓勵兒子去參加志工行列,看能不能改變心境,如果能這樣,那將是我最高興的事。」原先帶著疑惑,住在對面的一位伯伯,也會過來問候林伯伯腳傷情況。慈濟人的用心付出,已經啟發了鄰居的愛心,大家都願意撥點時間來關懷這位長者,讓愛綿延下去!

慈善

2008/12/17

南迴重大車輛三死五傷 台東志工前往關懷安身心

 

撰文者:林素月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1216下午近三點,台東森永檢查哨(台九線南迴四百五十二公里處)附近,發生貨車與載著台南西港鄉乘客的遊覽車對撞,造成三死五傷的悲劇。志工得知訊息於晚間前往關懷,並於隔天(12/17)分別前往台東馬偕醫院及往者家屬所住的飯店,膚慰家屬,並轉介至當區志工進行後續關懷。

重大車禍關懷事件,家屬的悲傷哭訴,志工在一旁的聆聽與鼓勵,是全文最鮮明的重點。

 

建議:家屬的哭訴的內容,固然使得場景更具體,但份量及語氣需掌握適當,若要描寫細節,重點仍應偏向志工的關懷面。

慈善

2008/12/17

台大醫院寒夜中傳惡火 慈濟志工迅速前往關懷

 

撰文者:林文典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1217星期三晚間七點多,台大醫院東址手術室2627號房間附近發生火災,院方即刻疏散八百位病人至醫院大廳,並立即通知消防局。慈濟志工聽聞消息後,正在社區鄰里活動的志工,立即集合前往台大醫院設立服務站,提供食物、水等物資給消防隊員、並關懷病患及家屬,穩定其不安情緒。

突臨大火,志工正好在附近活動,以迅速的動員、籌措物資,在當晚即進行頗為完整的關懷,可見志工平時在社區是一股穩定又及時的力量。

人文

2008/12/13

宣導「筷活.碗美.一杯子」 輔大慈青推廣自備餐具

 

撰文者:邱元彤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1213,將近五十位的輔仁大學慈青社與新泰區學長會、慈濟志工,走入輔大周邊店家,齊心推動環保餐具「筷活.碗美.一杯子」宣導。輔大慈青社總召李姿儀表示,希望能從日常生活中,帶動自備環保餐具的良好風氣,提高大學生的環保意識,並推動餐飲業者關心環保議題。

活動名稱以諧音雙關,十分吸引人,文中也將推動的意義及活動何以企畫,闡述得十分詳盡。

 

建議:除了店家的回饋和互動,慈青除了介紹活動的意義,這活動對自身有何影響,或參與後有何心得,這些部分能更顯出「慈青」推動的特別處。

 

二、編輯問題:

 

來源

問題

修正建議

2008/12/13病中不忘慈濟事 志工莊世吉向醫院「請假」來分享

【佳作欣賞】

撰文者:黃秀真

摘要:

1213,台南慈濟志工在台南靜思堂舉辦歲末祝福,吸引一千一百位會眾前來,社區人品典範莊世吉的故事,令許多會眾感動落淚。因膀胱癌住進大林慈院,莊世吉虛弱的身體有驚人的毅力,支撐他慈濟事不缺席,今天特別向醫院「請假」四小時,親臨會場分享法喜,無數次與生命拔河,他仍堅持做慈濟。

故事主角的形象非常鮮明,從開頭即能掌握到其人生故事及神韻,然而特別的是文章的最後幾段,莊世吉及妻子蔡秋蓮在歲末祝福於台上分享,最初認識慈濟,從懵懂無知到深愛慈濟事的點點滴滴,以莊世吉最後所說的一段話,加深人物在文章的生命力,也令讀者讀來特別有感觸,留有餘韻。

 

推薦段落:

當已七十二歲的莊世吉蹣跚步行,與同修師姊蔡秋蓮手牽手現身在眾人面前,獲得如雷掌聲。莊世吉虛弱的身體有驚人的毅力,支撐他慈濟事不缺席;今天特別向醫院「請假」四小時,親臨會場分享法喜,他輕緩地說:「如果沒有入慈濟,今天就是在天上聽慈濟了。」是「做環保」這帖良藥,治癒他因膀胱癌驚惶的心。

 

在醫院每天半夜一點到四點發高燒,卻每天期待趕快回到社區打拚,「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他以這樣的寫照鼓勵自己,要比別人更努力,今生要用盡自己的力量做慈濟。

 

滿頭鶴髮的蔡秋蓮分享:「身上穿著『柔和忍辱衣』(慈濟委員制服),是用心做來的,不是用錢買來的。」她談起剛進慈濟的無知,在一次機緣下,參與榮董聯誼會,看到師姊穿旗袍很莊嚴,以為捐一百萬就可以穿旗袍,莊世吉告訴蔡秋蓮:「妳以後都不要買衣服,那一套衣服很漂亮,我買給妳穿;我們捐一百萬,那一套衣服就可以穿了。」

 

捐了一百萬成為榮董,經過一段時間,他們心裡質疑著:「怎麼沒有那一套衣服穿?」後來才知道,那套衣服是委員受證才可以穿的。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1998年回花蓮參加營隊,為了生活營當工作人員,穿上了在精舍請購的一套「藍天白雲」(慈濟志工制服)。有一次穿上藍天白雲參加一場告別式,資深師姊問莊世吉:「師兄,你在培訓了嗎?」才知道原來藍天白雲不是隨意可以穿。

 

2002年將藍天白雲束之高閣,存放了六年,2008年正式參加培訓,藍天白雲終於再度現身。莊世吉說:「這輩子最希望也最愛的一套衣服就是藍天白雲,比少年時穿西裝還好看。」

2008/12/12參與中壢園區歲末祝福 員警願將擴大愛心致祥和

圖文搭配問題。

標題及文中提及分局長及副所長的分享,但可惜沒有他們的照片。

2008/12/13「行善」是什麼 桃鶯親子班學員:跟奶奶做環保

原文:1213日是臘月裡難得一見的晴天,也是成長班歲末祈福的好日子。

「臘月」指農曆十二月,而今年(2008年)1213日是農曆的1116日,故此稱不恰當,改為「冬季」。(12/18乃禎)

2008/12/13「耶誕老公公」帶來禮物 華穗安養中心長者喜洋洋

原文:年關將近,今天12/13(六)北屯區慈濟人,為了要讓華穗安養中心的阿公、阿嬤們感受到聖誕節的氣氛,在二樓交誼活動中心的聖誕樹上掛滿了準備好的禮物,慈濟志工扮演聖誕老公公發禮物,讓爺爺及奶奶笑開懷。

文中稱呼「阿公、阿嬤」,又稱呼「爺爺及奶奶」,會令讀者對稱呼感到混亂;閱讀文中的稱呼,多半以阿公阿嬤稱呼居多,故「爺爺」改為「阿公」,「奶奶」改為「阿嬤」。(12/16乃禎)

2008/12/13台灣之路展結合音樂會 彰化安親班師生也來學習

原文:目前全球已有61個國家可以收看大愛電視台,

查證「大愛電視」網站「常見問答」,應是二十三個:

大愛電視目前在世界各地可以收看到的國家共有23:

台灣、美國、澳洲、南非、香港、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多明尼加、巴西、巴拉圭、阿根廷、英國、荷蘭、西班牙、德國、奧地利、約旦、賴索托、寮國、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紐西蘭等國家。(12/15乃禎)

2008/12/14中區人醫赴坪林山區義診 耐心鼓勵老人家做復健

1、原文:問訊後,司儀安排了一段五行健康操,頓時讓大家暖和了起來,運動後,兵分三路,一組人員原地多項義診,另一行人前往大湖山區往診,而我們這一組,則到坪林地區的關懷戶進行往診。

 

 

2、原文最後一段:往診告一段落,心中感動滿滿,回程大家一路分享著,而我腦海一直浮現大醫王無私呵護的一念心,著實令人感佩。病人身體的病痛無人能替,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心靈上的膚慰與陪伴。首度參加義診,真的是滿心歡喜,正如上人說的:「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啊!

「原地多項義診」,文中並無提及到哪個「原地」?查證「文史編修資料庫」內關於坪林義診的文稿,對照此則圖一,應是在坪林里活動中心做定點義診,故改為:問訊後,司儀安排了一段五行健康操,頓時讓大家暖和了起來,運動後,兵分三路,一組人員在坪林里活動中心進行義診,另一行人前往大湖山區往診,而再安排一組,則到坪林地區的關懷戶進行往診。

 

 

 

作者自己跳出來說話了,讓全文到此段會感到突兀,故刪除「我」及此段文字「首度參加義診,真的是滿心歡喜,正如上人說的:「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啊!」。(12/17乃禎)

2008/12/14祝福甫出院的學員爸爸 青少班孩子歌唱獻溫暖

全文內容建議。

摘要:頂著冷風驟雨,週日(12/14)的早上,信義吳興區慈濟志工陪著青少年成長班的孩子,準備前往學員隋琇玲家中,關懷甫從醫院動手術出院的隋爸爸。巧逢隋爸爸生日,隋媽媽準備了蛋糕,孩子們為隋爸爸唱著「生日快樂歌」,也讓看似個性拘謹的隋爸爸笑開懷;離開隋家,孩子們對此行充滿法喜及感觸。

學員的分享十分豐富,足見此行的意義,除了見到志工與學員之間的情感,也讓孩子們學到互助和關愛;不過編輯很好奇學員隋琇玲對此的感想,若有紀錄會更好。(12/16乃禎)

2008/12/17南迴重大車輛三死五傷 台東志工前往關懷安身心

原標題:南迴重大車輛 三死二傷 台東志工分批關懷 急難安身心

原文:(12/16)下午近三點,台東森永檢查哨(台九線南迴四百五十二公里處)附近發生貨車與遊覽車對撞,造成遊覽車上乘客三人當場死亡兩傷悲劇,……

查證大愛新聞及外報,皆提及是「三死五傷」,

故標題改為:南迴重大車輛三死五傷 台東志工前往關懷安身心

原文改為:1216日下午近三點,台東森永檢查哨(台九線南迴四百五十二公里處)附近,發生貨車與遊覽車對撞,造成三死五傷的悲劇。(12/17乃禎)

   

三、本週錯別字辨正

說明

「砌」杯熱茶

「沏」杯熱茶

砌:堆疊。

沏:用水沖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