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人列傳》故事主題:做就對了(11級細明)(主題以列傳實施辦法中的12項為選擇,我將其置於本篇文章的內容中)

主標20級粗明)--建議以易懂有創意,而非套入每個主角人物皆可用之名稱)或——主角和氣組隊及姓名14級標楷題)

 

作者(12級細明) 

 

【陳JJ小檔案】12級粗標楷)

一九 ╳ ╳ 年生,台灣 ╳ ╳ 人,慈濟身份、受證時間、生命過程...。      (約100字,12級標楷)                             

                                   

內文12級細明,以下內文皆同)                    

                                   

請以12個故事為故事主題,如(請尤其中找出一個適合您所書寫人物的主題也!)

1)行孝:

慈濟希望每個人都把父母當成堂上活佛,養老院就設在自己家裡,晚輩恭敬孝順長輩,丈夫照顧妻兒,家庭和樂幸福。 慈濟提倡孝道,除了讓父母的生活能安定外,也要讓父母安心、 開心,同時還要接引父母親走入菩薩道行善造福,意即用感恩心成就父母能自耕福田,自得福緣。倘若父母已往生,也應該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去付出,好好地行善以報父母恩。

 

2)做就對了:

只要是對的事情,慈濟人憑著一股熱誠,甚至是憨力、 傻勁,無所求地付出,不問過程如何艱鉅,只管努力去做,也不怕個人力量小,因為當中有「愛」,所能發揮的空間就能無限拓展。

 

3)前腳走,後腳放:

做了好事之後,思緒不要一直耽溺在過去;不愉快的事過後,也就讓它隨風而逝,不要記掛於心。 我們的心要用在「當下」,不應該對過去的事耿耿於懷。 將什麼事都放在心上,叫做「執相」,心裡就容易起煩惱,不管是名利、 事物,若常放在心裡想,就會產生刻意造作的念頭,從而牽絆了前進的腳步。

 

4)寬恕:

寬恕就是慈悲、 無諍、 無怨。 慈濟人可以原諒他人的過錯,但不可輕忽自己的過失;原諒他人是美德,若輕易原諒自己則是損德。換個角度想,「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對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不再心存怨懟,並以愛化解彼此間的嫌隙

,生命便多了更多迴旋的空間。

 

5)縮小自己:
一般人的缺點是稍微有一些才情,就自我膨脹到飄飄然,而無法安於其位,如此讓別人看了就討厭,又怎能獲得人家的敬重呢?所以,不要以為「我」很重要

,台灣俗諺說:「大到去礙著別人的眼。」 應該縮小自己,縮小到鑽入別人的瞳孔中而不會刺傷人,且不知不覺地嵌進人家的心坎裡,才能在對方的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

 

6)理直氣和:

一般人在與人溝通或表達個人立場時,通常會表現出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認為自己有道理,一定要爭到贏,這樣便顯得太過剛強,太過剛強就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睦,不會想到「得理要饒人」,也沒有想到「理直要氣和」。 其實,「壯

」字咄咄逼人,是一種氣勢;而「和」字具包容性,是一種涵養。 若能做到「理直氣和」,自然能讓人家心悅誠服,自己也不會因為贏了道理,而輸掉彼此間的感情。

 

7)是非當教育:

人與人之間可以相互教育,一切人世間的磨鍊可以讓我們學習。 譬如有時候,雖然我們起的是一念好心,但是透過別人的見聞、 感覺而說出的話,經由我們再去轉述,說不定將人事變是非,這就叫 「搬弄是非」。 因此,慈濟人應心存感恩,將 「是非當教育 」,聽到人家說是是非非,要自我警覺,知過要立即改正。

 

8)讚美當警惕:

與人互動最要不得的心態就是自大,一個人如果貢高我慢,一定會被人排斥;因為自以為了不起就會產生藐視他人的心理,而表現出目中無人的態度,當然會成為被排擠的對象。因此,受到人家讚美時,容易迷失自我、 高估自己,這時應自我警惕,表現謙虛禮讓,提醒自己更加精進;而讚美人家時,則要出自內心的真誠,不可阿諛諂媚。

 

9)人圓事圓理圓:

在工作場合裡,有些人說話很直、 不夠委婉,因而造成人際間的緊張。在求真、求善、 求美的過程中,進一步時要退一寸,顧及事理圓融,此即「人圓、事圓,理才圓」。 凡事太執著於「理」,則易顧此失彼,使得彼此間的感情愈來愈疏離,最終事情也變得難以收拾。 所以,處理事情,感情要蘊藏在理智中;人與人相處,則要把感情表現在理智之上。 理性與感性相互配合,不衝突執著,才能以清淨的心,通達於諸法事相中,做到人圓事圓理圓。

 

10)富中之富:

「貧窮」不單指物質上的欠缺,還包括心靈上的貧乏;有錢人不一定快樂,能否快樂的真正關鍵在於「心」。 社會上許多有錢人,在擁有物質條件的同時更富有愛心,他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不但願意付出,而且一再感恩有付出的機會。 這種快樂的付出,對他們來說,是毫不後悔的,這就是「 富中之富 」的人生。

 

11)貧中之富:

生活清貧的人雖然沒有財物可以布施,但卻滿懷愛心,不斷地為社會付出,寧可多做好事而甘於過著簡樸的生活,他們所過的是真正的富裕人生。 例如:慈濟有些照顧戶,自己雖然不富有,卻願意當志工,願意用他的人生去感化別人,也願意用樂觀去影響失意的人,這就是「貧中之富」。

 

12)善的循環:

慈濟人不但淨化己心,也要淨化眾生心。 正如《無量義經》中所說「為不請之師」

,不需要人家邀請,而能主動出力、 協助推展或用心配合,以行動引導人人往好的道路走。 慈濟推動四大志業、 八大腳印,即是因應時代社會之所需,藉此帶動「善的循環」。 一如當年上人籌備興建醫院時,目標固然是為了搶救生命,同時也是希望藉助建院的因緣去化度人人的愛心。

 

上述各項說明,旨在闡釋慈濟人文的內涵,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操作時則

    以構築實際故事為主,字裡行間盡量輔以情節描述,避開使用抽象的字眼形

容具體的事物。 而且為因應現代人喜歡看故事的趨向,要讓文章感動人,故

事的可看性是先決條件,簡單地說,人物是必要的元素,而故事才是主要的

部分。

 

〔12級粗明)                                                              

電話:作者 電話

e-mail:123456 @msb.hinet.net

◎字數:

初稿:2005/0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