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點新聞:

 

綜合分析

 

主題

內容

慈善關懷及醫療服務

歲末冬寒之際,慈濟志工關心社會上較不受關注的人們,他們受寒飢餓、病苦折磨,而有這股愛心暖流,不只讓身體、生活獲得安頓,也在心田種下歡喜,正是「在最黑暗的角落,點一盞燈;在最淒寒的路上,生一堆火」的寫照。本週有許多紀錄,值得參考。

 

慈善關懷:

2008/12/18苗栗志工關懷大安居 團康按摩帶來歡笑

2008/12/19屏東志工送來愛心湯圓 照顧戶冬至前夕獲驚喜

2008/12/20天母志工幫關懷戶清掃 歷經溝通有了乾淨的家

2008/12/20搥肩、雪人DIY 桃園兒童班為阿公阿嬤獻上耶誕禮物

2008/12/20慈青走入福德老人養護所 與長者歡喜齊高歌

2008/12/20松山志工帶來陶笛演奏、環保劇 讓長者的細胞也微笑

2008/12/20志工為香山關懷戶清掃粉刷 也清出心靈的垃圾

 

醫療服務:

2008/12/13北區人醫會金門義診 為教養院孩童做口腔護理

2008/12/19帶來牙科診療椅及外套 志工為南庄蓬萊國小送暖

2008/12/20新往診路線暖身 北區人醫為瑞芳原住民做健康普查

2008/12/21北區人醫會前進桃園山區部落 義診及宣導衛教觀念

2008/12/21中區人醫到南庄義診 邀當地小朋友協助按摩當志工

 

區域撰稿分析

 

地區

內容

全台

1、本週許多文稿的編輯完整性佳,標題也越來越具體,雖然大多需要修改,但修改幅度不大。編輯能迅速掌握文章要傳達的重點,派報效率較高。

 

2、志工標題欣賞:

2008/12/18台藝大慈青社心靈講座 期許未來媒體人報真導正

2008/12/20兩軍官魂斷南迴 志工陪伴家屬 用愛彌傷痛

2008/12/21三重蘆洲培訓圓緣 學員分享「改變的不只是他」

(應是培訓學員的家人分享了這句話,故略修為:三重蘆洲培訓圓緣 家人分享「改變的不只是她」)

2008/12/20夫妻倆同師同道同修行 合心化家庭危機為轉機

(此篇為培訓圓緣,前一句雖略知應是夫妻倆一起當志工,但較不明顯,故略修為:夫妻一同投入慈濟事 齊心化家庭危機為轉機)

2008/12/20中西區向上環保站重新搭建落成 志工以歡喜入厝的心舉辦歲末感恩圍爐

(標題顯得較長,故修為:台中向上環保站重新搭建落成 志工齊聚歡喜圍爐)

 

「選擇原因」評比內容(代表達到此項)

1.人事時地物正確

2.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3.圖文搭配佳

4.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5.編輯完整性(含標題、摘要、圖說及作者姓名……等各欄位)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分類

日期

重要新聞

摘要

選擇原因

總論

2008/12/20

屏東社區歲末祝福展開 會眾身行不便也要參與

 

撰文者:郭素霞、黃琳文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今年(2008年)屏東第一場社區歲末祝福,在1220日下午在屏東分會展開,由分會常住師父發紅包轉達上人對會眾們衷心的祝福。透過影片畫面、聽人品典範故事,會眾見證慈濟在全球散播大愛,也是這樣的愛,讓許多身行不便的會眾,有的是丈夫陪伴,有的是媽媽帶著,帶著滿滿的感動與善念歸去。

屏東社區2008年首場歲末祝福,此篇重點明顯,透過會眾的參與及分享,也可見平時志工在社區關懷的用心。

 

另可參考:2008/12/20屏東社區歲末祝福 看見善用時間的人品典範

慈善

2008/12/20

兩軍官魂斷南迴 志工陪伴家屬 用愛彌傷痛

 

撰文者:林素月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標題精鍊)

今天(12/19)下午,南迴公路四一九.七公里處,多良路段發生一起南北砂石車小客車對撞不幸事件,造成小客車內四名軍官兩死亡一重傷一輕傷的悲劇,家屬聞訊緊急由花蓮趕至台東,志工接獲提報前往關懷、發急難金,讓家屬安身安心。

急難關懷事件,文中針對事件的撰寫清楚,標題掌握恰當,而透過家屬的言詞,也能體會到志工的用心關懷。

 

另可參考:2008/12/17南迴重大車輛三死五傷 台東志工前往關懷安身心

醫療

2008/12/19

帶來牙科診療椅及外套 志工為南庄蓬萊國小送暖

 

撰文者:林垣岑、鄧子彥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歲末寒冬,今天(12/19)苗栗頭份慈濟志工,及特地從台中趕來的人醫會醫師,到苗栗南庄蓬萊國小,帶來牙科治療椅及每位學童一件保暖的外套,並在現場由人醫發給學童每人一支牙刷,做牙科衛教;透過志工帶來影片「苦難兒童」,學童們感受到自己的幸福,也學習「竹筒歲月」的精神,日日存善念。

苗栗南庄義診自2002年在東河國小展開,後到更多學校做義診定點,定期關懷。

 

此篇有二個重點:

1、提供蓬萊國小牙科診療椅,讓牙科醫師來義診時也有較好的設備提供服務。

2、贈送外套給學童、播放影片、分享「竹筒歲月」,更可見志工不只是為義診而義診,更結合慈善及人文,讓學童身體溫暖了,心靈也更豐富。

醫療

2008/12/20

新往診路線暖身 北區人醫為瑞芳原住民做健康普查

 

撰文者:吳采榮、高芳英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攝影者:陳淑真、吳采榮)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2009年在雙溪國小義診定點新增的二條往診路線做暖身,北區人醫會第三小隊志工和護理人員今天(12/20)兵分兩路,分別從台北慈濟醫院和慈濟台北分會出發,前往瑞芳的原住民社區──阿美家園及建基社區,為居民做健康普查和衛教諮詢。透過這次普查,對異常個案作篩檢,成為來年往診的重點關懷戶。

為規劃中的往診路線做準備,先至該社區進行瞭解當地民眾的健康情形,也藉由健康普查先篩選需要醫療服務的民眾,作為往診的依據。

 

文中描述志工與個案的互動,更見得這次普查的意義:發現病苦。

段落:

瘦小的阿花羞怯地前來,志工細心地發現她纏著黑色膠帶的食指和腳姆指都凍傷龜裂,趕緊為她敷藥,讓阿花感動得淚眼汪汪,找到可依靠的臂膀不禁悲從中來,她對志工述說:「先生罹癌又要撫養四個子女,全家僅靠我做手工賺錢,真的很苦。」志工伸出溫暖的雙手,膚慰她:「不要難過,有什麼需要?我們會盡力協助您一起渡過難關。」

醫療

2008/12/21

北區人醫會前進桃園山區部落 義診及宣導衛教觀念

 

撰文者:楊春蘭、舒麗琪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1019,北區慈濟人醫會與桃園慈濟志工曾在桃園縣復興鄉的巴陵部落進行義診,而鄰近的三光泰雅族部落也有需求,但部落間相距較遠,交通不便,後決定再增一場義診。於是一百多位醫護人員與志工,在1221日到三光國小義診及義剪,提供牙科、內科、皮膚科、復健科及中醫等服務,並有另一組志工到爺亨部落宣導骨髓捐贈。

因需求而增加義診場次,這些原住民部落都位於山區,基本的醫療資源較不足,因此提供這些科別來服務,對當地的居民而言是貼切需要的。

 

另外提及另一支線宣導骨捐,用意是希望能提高原住民配對成功的機率,也希望能增進居民的醫療知識,其愛心助人。

教育

2008/12/20

台南慈中小親師生掃街送春聯 增進學校與社區的互動

 

撰文者:潘俞臻、蔡淑惠、楊寶月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時值歲末,台南慈濟中小學於1220日舉辦「歡喜好厝邊」掃街及送春聯活動,慈中約有三百二十人、慈小約二百二十人參與,讓同學們學習付出愛和關懷,同時增進學校與社區的互動。此為慈中的第二次掃街活動,慈小則是第一次,並結合送春聯的行動,祝福民眾新年快樂,獲得許多民眾的好評。

慈濟教育志業體學生掃街活動,藉由掃街、送春聯,讓二校學生學習付出、與人互動之餘,也能多與鄰近民眾互動,拉近慈濟與社區的距離。

 

推薦段落:

「伯伯好,我們是慈濟小學的小朋友,我們今天來送上祝福、送春聯,祝你新年快樂、年年有餘、新年新希望、好運旺旺來!」「祝福伯伯,身體健康!」童稚的聲調聽來或許有些許的刻板,但是當看到住戶們耐心聽完孩子們的祝福,在旁陪伴的師姑、師伯對住戶深深的一聲「感恩!」「感恩給我們的孩子機會!」

 

「您好!我們是慈濟中學的學生……。」來到住戶門口,同學們先表明身分,再說明來意,送出春聯後,還大聲說出春聯上的吉祥話,歡樂很快在彼此心中漾開來。

 

小小的活動,簡單的問候,孩子們學會了對別人付出愛心和祝福,相信這份善緣已在彼此間種下,在這和煦的冬陽中等待萌芽!

 

先是看到學生掃街,又逢學生來訪,住戶楊永昌高興地說:「感謝慈濟的小朋友來這裡做環境的清潔衛生,祝大家平安吉祥!」接過春聯,用手臂夾住,合十說感恩!臉上的笑容更燦爛了。

人文

2008/12/20

關懷長者聯誼茶會 十分村居民踴躍投入如一家親

 

撰文者:朱文姣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文山區志工敦親睦鄰,關懷社區長者,從今年(2008年)8月開始至今,舉辦五場聯誼茶會,今天(12/20)是最後一場,在平溪鄉十分村社區志工鄭文奇的老家舉行。一百六十位社區長者與大愛媽媽、十分國小學童等踴躍參與,藉著聯誼、歌唱、表演,讓長者開懷投入,也讓社區如同大家庭般的熟絡與溫暖。

在志工家舉辦社區茶會,更貼近民眾,也讓長者直接得到社區的關懷。而從文中所述,志工邀集社區長者、民眾、孩童一同呈現手語等,可見小村裡濃厚的人情,民眾響應此活動,對志工而言也是種肯定。

 

此為最後一場文山區關懷長者聯誼茶會,應屬系列活動,建議五場中的第一場至少要留下文稿,完整介紹此系列活動的特色或意義。

 

另可參考「文史編修資料庫」此篇:2008/09/18文山和氣木深互愛愛灑人間長者聯誼茶會(未派報)

人文

2008/12/24

逢甲慈青耶誕夜倡環保 讓演唱會少了滿地垃圾

 

撰文者:廖碧玉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今晚(12/24)耶誕夜,由逢甲大學學生會舉辦的封街演唱會,在逢甲大學正門口舉行。根據往年經驗,演唱會散場後,一定會有大量垃圾散落滿地,逢甲慈青社同學深感很可惜,主動接洽學生會,願意幫忙整理會場,並向民眾宣導垃圾分類的觀念,西屯慈濟志工也主動配合,一同清出二十大袋垃圾及回收物。

慈青見到環境需要清理,主動承擔,並有志工合力宣導、清理,看似小小動作,但在盲目歡樂的人群中,發揮正向的力量。

 

 

二、編輯問題:

 

來源

問題

修正建議

2008/12/10不浪費就是環保 幼生訪慈濟 吃素不挑食

編輯標題:本來不喜歡吃胡蘿蔔 幼兒參訪鳳山聯絡處懂得「惜福」

培玲姊建議:前一句是具體的意像,後一句是抽象的概念,讀者較無法立即將二句做連結;再者,第一句「本來不喜歡吃胡蘿蔔」只說了一件事,用字可更精簡。

 

 

12/17培玲提供以下可參考標題:

1:影片「同事度」 挑食幼生把飯菜吃光光

2:幼稚園參訪慈濟 從素食體會環保

3.環保從己做起 挑食幼生吃光飯菜

4.幼稚園訪慈濟 從飲食了解環保

5.陪同幼生訪慈濟 家長更認同環保

6.PPPE怎麼分? 幼生分辨有一套

7.小小改變護大地 女童願意吃紅蘿蔔了!

8.不浪費就是環保 幼生訪慈濟 吃素不挑食

 

感恩培玲姊~

編輯改為:不浪費就是環保 幼生訪慈濟 吃素不挑食(很貼切!)

其他腦力激盪:

1、師姑引導同學齊努力 幼生吃胡蘿蔔學惜福

2、克服挑食學環保 幼生要向朋友分享喜悅

3、環保就在飲食中 幼生克服吃胡蘿蔔障礙(12/23乃禎)

2008/12/20新往診路線暖身 北區人醫為瑞芳原住民做健康普查

原文:北區人醫會第三小隊志工和護理人員今天(12/20)兵分兩路,分別從新店慈濟台北分院和台北分會出發,將前往瑞芳的原住民社區---阿美家園及建基社區,為居民作健康普查和衛教諮詢,為二OO九年居家關懷新的往診路線暖身。

往診路線?那先前有義診定點囉?(一般而言,義診是定點,而因有民眾不便到定點看診,於是有往診的路線,直接到有需求的民眾家做關懷)

 

12/25致電詢問吳采榮師姊(撰文者),其表示這是人醫會第三小隊在雙溪定點(雙溪國小)義診再新增的二條往診路線。

故改為:為2009年在雙溪國小義診定點新增的二條往診路線做暖身,北區人醫會第三小隊志工和護理人員今天(12/20)兵分兩路,分別從台北慈濟醫院和慈濟台北分會出發,前往瑞芳的原住民社區──阿美家園及建基社區,為居民做健康普查和衛教諮詢。(12/25乃禎)

   

三、本週錯別字辨正

說明

拮「倨」

拮「据」

 

消「彌」

消「弭」

 

眼「框」

眼「眶」

框:ㄎㄨㄤ

眶:ㄎㄨㄤˋ

顛「波」

顛「簸」

波:ㄆㄛ

簸:ㄅㄛ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