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8122612:0016:00

地點:花蓮靜思堂第一會議室(會議)、文史館(參訪)

主席:翁培玲

出席人員:

1、文發處同仁:許佳惠、郭乃禎、洪伶蓉、陳宜淨

2、宗教處同仁:郭素芳

3、桃園人文真善美志工:李美儒、徐淑靜、陳瓊玲、楊春蘭、謝淑卿、梁妙寬

4、花蓮人文真善美志工:王齡慶、李素嬌、管碧琴

5、台東人文真善美志工:王麗珠

6、澳洲布里斯本志工:蔡照滿

7Vmeet參與人員:無

記錄:郭乃禎

 

一、本週重要新聞

詳細內容請見附檔──20081219-1225全球快報問題(佳惠)

          20081219-1225社區道場快報問題(乃禎)

註:「」後的文字為會議討論的部分。

 

全球快報分析

 

地區

內容

美國、加拿大

本週仍以慈善發放文稿居多,耶誕節前夕,針對不同關懷對象,進行冬令發放、愛灑關懷,內容多數都有重點,說明活動目的與過程,依關懷對象提供物資及援助,看到慈濟人辦活動的用心若加入參與志工受助者心得,更能具體展現慈濟在社區慈善關懷深度與影響

 

不足之處,請見編輯問題

 

翁培玲:發放的時候,志工不可能不說一句話、沒有任何互動,就送出物資,因此即使不進行採訪,把現場志工及關懷對象的互動、所說的話等記錄下來,也能看到現場畫面及活動意義。

建議海外也可參考台灣的記錄方式(如:本週的社區道場快報問題「推薦段落」)。

 

分類

日期

重要新聞

選擇原因

慈善

2008/12/18

列治文區慈濟志工獻愛心 贊助貧困家庭兒童營養奶品計劃

 

撰文者:黃佩莊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引用當地兒童關注團體First Call報告的數據,增加慈濟捐款協助的重要性。(12/22培玲)

 

翁培玲:建議可記錄下關懷此機構的因緣,更加深此活動的意義。

慈善

2008/12/19

西北洛杉磯志工發放食物袋 

 助諾伯小學清寒學童放假不挨餓

 

撰文者:陳正香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慈濟第二年發放食物袋,撰文者從關懷學校緣起及過程,說明再次舉辦發放活動原因;從校長與副校長的分享,更瞭解慈濟給予學校幫助與影響。

 

推薦段落:略

 

楊春蘭:

記錄關懷此機構的因緣和當下的活動,怎麼拿捏比例?

 

翁培玲:

可用幾句話在開頭帶到,不必寫到細節,或是以當下的活動,呼應或補充因緣的部分,重點仍在當下的活動紀錄。

教育

2008/12/18

慈大走出校園傳播健康 體會服務他人真諦

 

撰文者:李家萓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同學在有限資源下,克服困難完成計畫,雖然過程辛苦,但是從服務活動中,懂得如何與人建立良好互動關係,真正體會到服務的意涵

 

摘要:慈濟大學傳播系健康傳播課程舉辦學習成果展,由六組同學進行成果報告,學生從企劃到執行一手包辦,將衛生健康的概念推廣到社區,評審之一富士國小陳日英校長說:「學生的熱忱讓我們太感動了!」每一項企畫,學生只有510人,在有限人力物力資源下,完成了艱難的課業,也帶給服務對象實質的幫助。

 

翁培玲:

衛生健康的概念有哪些?執行時遇到哪些困難?建議編輯應該在摘要略為提及,讀來才會較為具體。

 

二、編輯意見

詳細內容請見附檔──20081219-1225全球快報問題(佳惠)

          20081219-1225社區道場快報問題(乃禎)

註:「」後的文字為會議討論的部分。

 

來源

問題

修正建議

2008/12/12

靜思語鼓勵送祝福    溫哥華志工愛灑戒癮患者

照片處理;這些戒癮患者應該還不能曝光,所以許多學員正面照片都需馬賽克處理。

 

 

快報編輯處理個案照片:有些關懷街友(遊民)正面照片,編輯為顧及個案權益,會先以馬賽克處理後公開。若日後此個案成為慈濟人(受證慈誠、委員)時,可以公開正面照片。

建議撰文者在文中註明清楚,說明是否合適公開正面照片。

 

蔡照滿:

戒毒戒癮中心在海外是公開的場所,因此公開成人患者的照片是可以的,但孩童部分則需特別注意。

 

三、本週錯別字辨正

請見附檔──20081219-1225全球快報問題(佳惠)

      20081219-1225社區道場快報問題(乃禎)

 

四、分享及交流

分享:

 

項目

內容

翁培玲:二篇文章

1、標題:OhMyNews經驗看台灣獨立媒體發展

韓國網路新媒體OhMyNews2002年始)提出「人人都是記者」的理念,好比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在各地做紀錄的精神;其實早期即有許多志工(筆耕隊)用心留下慈濟歷史,而到2002年上人提出「文化志工三合一」(文字、圖像、影像),有了今日的「人文真善美志工」。

 

2、標題:20081226世界各地吃素習俗

僅供參考。

 

交流:

 

提問分享

回饋內容

翁培玲:

新竹區歲末祝福總稿分享

2008/12/11~2008/12/14新竹十六場社區歲末祝福圓滿 從人物故事學知足與付出(撰文者:楊雅甯)

1、鼓勵:

各面向都有紀錄,有新竹區的背景、與去年比較的不同、布置與半年籌備過程,更提及人物主題影片對民眾的影響、影片人物的心路歷程,看得出統整的用心,也可見新竹區今年歲末祝福的概況。

2、建議:

應提及「歲末祝福」這個活動要傳達的意義及流程,讓不曉得「歲末祝福」的讀者都能全盤瞭解。

3、圖說:

主縮圖圖說:「慈濟新竹聯絡處是會員和志工在新竹的「家」。」,圖說見不到與歲末祝福有何關係,沒有「說圖所說」。

其他四張圖說:「竹北、新埔、關西地區的歲末祝福場地是在新竹縣政府裡的大禮堂。」、「竹南地區延續去年的場地,在照南國小活動中心舉行歲末祝福。」、「竹東地區借用大同國小的大禮堂,舉行首次的社區歲末祝福。」,地點等都能有資訊可讀。

李美儒:

新竹區歲末祝福總稿是另外再去採訪撰寫成的嗎?

翁培玲:

不是,而是楊雅甯師姊讀過各篇文稿後,加上自己也有參加其中幾場歲末祝福,把所有資訊融會貫通後,一氣呵成、有層次地告知讀者整個活動的過程。

李美儒:

參考別的文稿,需要把每篇撰文者的名字都寫上去嗎?

翁培玲:

就新竹這則總稿而言,是以其他文稿作為彙整的「素材」,而非拼湊各篇的文字,因此不必把每篇撰文者的名字都寫上去。

李美儒:

那現在可以把歲末祝福的總稿補到記事嗎?

翁培玲:

可以,也可以再彙整成一篇文稿上傳,日後在周年慶等活動,社區也可以運用。

陳瓊玲:

新竹還有其他篇文稿嗎?

翁培玲:

有,總稿提及整個社區的面向,而其他部分則是獨立撰成一篇文稿,有主題地呈現。

李美儒:

若一天有三個場次,需要讓這三個和氣區來分工,各記一場嗎?

翁培玲:

若一天有三場次,三個和氣區又記錄同樣的流程,其實人力較為浪費,而文稿也容易會有較多重複的部分,建議三場應有一篇彙整的文稿,其餘人力可做其他方面深入的採訪。

陳瓊玲:

分享篇章:

2008/10/04銀行經理邀慈濟志工分享 桃園南崁民眾感到「來對了」

2008/10/23盼建立美善團體 桃園南崁分行經理邀慈濟志工分享

→1023的講座雖然活動較小,但因為可見前後的關連,因此還是做了記錄。

翁培玲:

活動的後續有何影響,可看到慈濟志工活動舉辦的成效,這也是上人及許多人想知道的部分。

 

陳瓊玲:

人文真善美志工可以關懷活動的後續發展,對參與者有何影響。針對此南崁分行這部分,也會繼續觀察及記錄。

陳瓊玲:

分號(;)怎麼用?

翁培玲:

分號在「並排句子」及「轉折語氣」時可使用。

 

郭素芳:

可參考e-learning網站的課程「文字基礎編輯」

網址:http://learning.tzuchi.net/moodle/course/view.php?id=16

李美儒:

編輯後,撰文者沒有信心?

翁培玲:

編輯應跟撰文者討論,一開始先給撰文者一點最關鍵的建議即可,不必一次把所有撰文的原則都提出來,才不會打擊撰文者的信心。當作者能信任編輯後,自然較容易溝通改變。

楊春蘭:

編輯時,很難客觀,有時候會主觀去做編修。

翁培玲:

編輯在編修時,不要全部編修成自己的語氣,儘量保留文中人物或撰文者的語氣,試著去找到撰文者常使用的表達方式,幫助他說得更清楚。如果是撰文者的口語或特色,只要沒有到「囉唆」及「累贅」的地步,且能清楚表達,就可以保留原文的撰寫方式。

鄭善意(寄來的檔案內提問):

標題的方向,請詳加指導──是要能吸引讀者目光的?或就實際活動?──像本文一樣?

翁培玲:

其實這兩者是不相衝突的,而標題更重要的是「正確性」,如今天會議上分享的此則標題,是「學員的家人」分享,而不是「學員」:

2008/12/21三重蘆洲培訓圓緣 學員分享「改變的不只是他」

(應是培訓學員的家人分享了這句話,故略修為:三重蘆洲培訓圓緣 家人分享「改變的不只是她」)

鄭善意(寄來的檔案內提問):

年、月、日要改成阿拉伯數字嗎?

翁培玲:

快報編輯是以《慈濟年鑑》的統一原則來編修:日期用阿拉伯數字,統計數字用國字(有時一長串的阿拉伯數字較不易閱讀)。

鄭善意(寄來的檔案內提問):

「得」與「的」用法混淆?

翁培玲:

得:多半用在動詞後,如:吃得飽、跑得快。

的:多半用在形容詞後,如:美麗的。

謝淑卿:

文稿及人物採訪常寫太長,怎麼辦?

翁培玲:

寫了太多的枝節,對讀者而言讀來會很累,重點也無法突出。建議有些部分雖然來自採訪所得的資訊,未必一定要將受訪者一再提出來,反而可用第三人稱精簡描述一些背景,只讓文中人物跳出來講關鍵的幾句話,重點才會跳出來,讀者也才會對此篇有印象。

 

謝淑卿:

撰文者習慣用錄音的方式來記錄,可能因此造成內容難以取捨。

 

翁培玲:

建議以採訪時擇錄的重點先撰文,若有關鍵處要補充,再聽錄音檔,也儘量不要一邊聽錄音檔,又一邊補充太多細節。

 

五、臨時動議

 

志工於會後參訪文史館:認識館藏項目、圖書分類、「證嚴上人開示文獻檢索」、「慈濟新聞資料庫綜合查詢」、「慈濟年表」及「慈濟年譜」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