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週重要新聞

全球快報分析  

 

地區

內容

美國、加拿大

本週仍以慈善發放文稿居多,耶誕節前夕,針對不同關懷對象,進行冬令發放、愛灑關懷,內容多數都有重點,說明活動緣起、目的與過程,依關懷對象提供物資及援助,看到慈濟人辦活動的用心,若加入參與志工、受助者心得,更能具體展現慈濟在社區慈善關懷深度與影響。

 

不足之處,請見編輯問題

每年例行發放要如何記錄活動特色?

引用時事或數據,記錄志工備物資過程,更展現慈濟人援助用心處。

→2008/12/182008/12/21景氣寒冬慈濟持續送愛  多明尼加志工慰訪孤老病童

 

全球經濟不景氣對於原本經濟蕭條的多明尼加而言,更是雪中加霜。一般民眾荷包大為縮水甚至面臨嚴重的失業問題,相對地對弱勢團體的捐贈與關懷也隨之減少。然而多明尼加慈濟人關懷腳步不停歇,分別訪視多明尼加拉羅馬那慈濟中小學、愛滋兒中心及女童孤兒院、以及老人院。

 

2008/12/12 溫哥華志工煮熱食送冬衣  溫暖街友與低收入戶

2008年大溫地區至少有二千六百六十名遊民,較三年前增加百分之二十二%,更較2002年首度進行遊民人數統計時暴增至百分之一百三十七,而溫哥華市就有一千五百四十七人之多(主要是集中在溫哥華市東區靠近ChinaTown的地方),令人擔憂的是遊民流落街頭的時間愈來愈長。

 

眼看天氣逼近寒冬,兩個月以來,志工林英堂即多次與救世軍主管接洽聯繫,希望再次以直接、及時、重點的方式,將慈濟人的愛心與溫暖帶給遊民,同時到現場了解,詢問遊民最需要物資後,周鳳文師姊開始分批採買、包裝。為落實環境保護原則,慈濟提供給遊民物資,採用可多次循環使用的可背式環保布袋裝放,既方便攜帶又實用。

 

溫哥華慈濟人到東區救世軍發放記錄有兩篇,兩篇內容與照片大同小異,此篇特別描述慈濟人備物資的用心,因此選擇此篇公開。不選擇併稿的原因在同樣的事件僅是描述不同而已。

 

說明活動緣起,概述每年發放過程,記錄慈善深耕社區足跡。

 

2008/12/17  約翰米爾小學耶誕發放   舊金山志工伴清寒家庭溫馨過節

2008/12/19 西北洛杉磯志工發放食物袋 助諾伯小學清寒學童放假不挨餓

 

發放項目特色,依關懷對象需求發放實用物資,並分享靜思語給予心靈鼓勵,看到慈善援助透過物資發放關懷,進而鼓勵受助者自助助人。

 

2008/12/12 救世軍戒癮中心冬令發放 溫哥華志工靜思語鼓勵患者 

2008/12/12 靜思語鼓勵送祝福 溫哥華志工愛灑戒癮患者

 

菲律賓急難救助發放

火災急難救助文稿上傳即時,記錄災情概況,慈濟人動員關懷過程用心,不僅發放物資,也透過分享靜思語膚慰災民、安定人心,進而感動災民,啟發善念捐款助人。

 

2008/12/24   菲律賓 馬加致市火災發放關懷 志工分享靜思語啟善念

2008/12/24   菲律賓 慈濟計順市火災發放 靜思語啟發災民行善

2008/12/22   菲律賓 大火燬拉斯彬迎西市木屋 志工耶誕節前夕發放

(災民受感動以捐款或幫忙搬運物資,付諸行動感恩慈濟援助)

 

 

 

 

 

選擇原因」評比內容(有者為該篇文稿符合此項)

1.人事時地物正確

2.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3.圖文搭配佳

4.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5.編輯完整性(含標題、摘要、圖說及作者姓名……等各欄位)

 

 

分類

日期

重要新聞

選擇原因

 

 

 

慈善

2008/12/17

約翰米爾小學耶誕發放   舊金山志工伴清寒家庭溫馨過節

 

撰文者:詹婉珍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攝影者:)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為了讓低收入家庭學童也能過個溫馨耶誕節,舊金山支會連續三年到約翰米爾小學發放耶誕禮物,並準備三百份耶誕晚餐給全校師生及家長共享。當天特別提供禮物給一位非裔的單親媽媽,因為失業無能力扶養四個小孩暫居遊民中心。志工經瞭解後列為長期關懷個案,而慈濟「慈善」援助觸角也從單純食物發放,延伸關懷這類住在遊民中心的低收入家庭,不僅輔導孩子就學,透過定期救助讓生活安定,讓孩子有心向學。

雖然是第三年舉辦耶誕發放活動,但是透過關懷緣起及過程,展現慈善工作深耕社區成效。

 

 

 

 

 

 

 

 

 

2008/12/19 西北洛杉磯志工發放食物袋 助諾伯小學清寒學童放假不挨餓

 

撰文者:陳正香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攝影者:)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慈濟西北洛杉磯聯絡處從2002年開始到諾伯小學(Noble Avenue Elementary School)進行每月一次贈書,教孩子做環保。20071221日慈濟人進行首次假期食物袋發放,深受學校學生與家長們肯定,因此今年再次舉辦,發放給二百六十位低收入家庭學童,好讓他們放假日不挨餓。

慈濟第二年食物袋,撰文者從關懷學校緣起過程,說明再次舉辦發活動原因;從校長與副校長的分享,更瞭解慈濟給予學校幫助與影響。

 

推薦段落:

慈濟西北洛杉磯聯絡處在2000年就在當地社區小學中實施「贈書活動」,隔年,諾伯小學向聯絡處提出是否可以支援學校「歡喜來讀書活動,從2002年開始,這項活動發展成每月固定一次,也讓慈濟與學校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西北洛杉磯聯絡處的高愫聆師姊在負責慈濟社區學校冬令發放活動中,得知諾伯小學這所擁有一千多名學生的大學校,大部分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平常都到學校吃免費餐點。放寒假的兩個星期中,由於學校關閉,大約有三百位學生將會沒有東西吃。雖然有些公園有提供免費午餐,但不保證一定會有。

西北洛杉磯聯絡處為幫助這些學生,經慈濟美國總會同意撥款後,開始思索幫助方案。於是由北嶺慈善幹事張瑾瑜師姊負責策劃「學生假日食物計劃(Holiday Student Food Bag Project)」。

2007
1221日慈濟人進行第一次食物袋發放,受惠學生二百七十四人,這個行動深受學校、學生與家長們的肯定。今年再次計劃發放,學校提供發放名單有二百六十人。

 

不足之處請見編輯意見

 

 

 

 

2008/12/18

列治文區慈濟志工獻愛心 贊助貧困家庭兒童營養奶品計劃

 

撰文者:黃佩莊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攝影者:)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列治文區慈濟志工獻上愛心捐款贊助貧困家庭兒童營養奶品計劃,每星期發放各種營養奶品如,牛奶、雞蛋、起司(芝士)和乳酪給予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和懷孕母親,每星期有超過三百個小孩子受惠。這項計劃讓窮困家庭,尤其是幼兒和在學兒童,提供營養豐富的食品,協助他們健康成長

 

引用當地兒童關注團體First Call報告的數據,增加慈濟捐款協助的重要性。(12/22培玲

 

 

 

 

 

 

 

 

醫療

2008/12/13

人醫會首次斯里蘭卡辦聯誼 帶動醫療人文獲響應

 

蘭卡醫學生參與人醫年會受感動  首辦聯誼接引更多人加入行善 

 

撰文者:黃嬿芯(懿芯)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攝影者:)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慈濟新加坡分會首度於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的麗魯卡(Renuka)飯店舉辦人醫會聯誼晚會。當晚除了有新加坡人醫會代表共七人一同前來協助此活動外,也邀請了可倫坡的醫生、醫學院教授,以及醫學生共五十二位嘉賓出席。晚會結束後,二十位當地醫師立即填妥表格加入國際慈濟人醫會的行列。現場準備好的一百份人醫會申請表格也獲得醫師們踴躍索取,他們要拿回去號召更多醫療同仁一起加入人醫會。

斯里蘭卡醫學生因參與台灣人醫年會深受感動,返國後希望帶動更多人參與,因此舉辦聯誼會,邀請新加坡人醫會互動分享,感召有愛心的蘭卡醫生們,認識慈濟的醫療人文,進而加入人醫會。

 

 

 

 

 

教育

2008/12/18 慈大走出校園傳播健康 體會服務他人真諦 

 

 

撰文者:李家萓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攝影者:)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慈濟大學傳播系健康傳播課程舉辦學習成果展,由六組同學進行成果報告,學生從企劃到執行一手包辦,將衛生健康的概念推廣到社區,評審之一富士國小陳日英校長說:「學生的熱忱讓我們太感動了!」每一項企畫,學生只有510人,在有限人力物力資源下,完成了艱難的課業,也帶給服務對象實質的幫助。

同學在有限資源下,克服困難完成計畫,雖然過程辛苦,但是從服務活動中,懂得如何與人建立良好互動關係,真正體會到服務的意涵。

 

後續相關成果報導:

2008/12/24

慈大學子與社區合作  帶動國中生下鄉衛教宣導 

 

摘要:慈濟大學健康傳播課程要求同學走出校園和社區進行合作,其中由傳播系和英美語文學系組成的「光復鄉馬太鞍部落健康宣導種子培訓」組,與光復啄木鳥全人基金會合作,培育光復國中生擔任健康大使,宣導菸酒檳榔對人的危害,這項大手牽小手的計畫非常成功,在慈大學生離開後,光復國中的種子學員繼續接手下鄉服務。

人文

2008/09/032008/12/17

吉隆坡志工透過電台節目分享環保  獲聽眾響應從已做起

 

撰文者:羅秀蓮

 

人事時地物正確

事件重點明確清楚

圖文搭配佳(攝影者:)

無錯別字及誤用字詞與標點

編輯完整性

國立電台AI FM《愛生活》節目當中,另闢「關心環保」單元,邀約不同的相關者如環保有機農夫、飲食有機店店長、慈濟志工等,在空中向聽眾宣導環保訊息。20089月至12月間,馬來西亞國立電台AI FM利用每個月的三個星期三、中午十二點至一點的《愛生活》節目當中,另闢「關心環保」單元,善用廣播管道,空中向聽眾宣導環保訊息。

吉隆坡志工電台宣導環保完整記錄。從受邀上電台緣起,志工分享自身做環保過程及聽眾回應,帶動宣導環保成效佳。

 

 

 

 

 

 

 

二、編輯意見討論

詳細內容請見附檔──20081219-1225全球快報問題(佳惠).doc

來源

問題

修正建議

 

2008/12/18

溫哥華志工寒夜送溫情   街頭發放慰遊民

 

撰文者:林玉貞

名稱統一:內文有「街民」與「街友」

 

主詞混亂:

心圓師兄發揮幽默本事,快樂地用臨時自己改編的歌詞配合聖誕歌曲,唱給露宿者聽,未入睡的他留著白鬍鬚,很像聖誕老人,他高興的與志工聊天,問他為什麼不去離此很近的緊急庇護所過夜而來此露宿街頭?他說他是退伍軍人,有些庇護所暖氣不夠暖和,有些則空間密閉空氣流動不是很好,所以他寧願選擇睡在習慣的街頭。

 

有「街民」與「街友」兩者意思相同,內文統一用「街友」

 

在溫東端的Powell St.人行道的長椅,躺著一位全身覆蓋毛毯的露宿者,心圓師兄發揮幽默本事,臨時改編歌詞配合聖誕歌曲唱給露宿者聽;志工上前關懷這位留著白鬍鬚很像聖誕老人的遊民,得知他是位退伍軍人,志工問他為什麼不去離此很近的緊急庇護所過夜而來此露宿街頭?他表示有些庇護所暖氣不夠暖和,有些則空間密閉空氣流動不是很好,所以寧願選擇睡在習慣的街頭。

 

2008/12/12

溫哥華志工煮熱食送冬衣  溫暖街友與低收入戶

 

撰文者:林玉貞

名稱統一發放品包、禮品包、物資包

發放品包、禮品包、物資包;其意思皆相同,內文統一用「禮品包」

 

 

2008/12/12

靜思語鼓勵送祝福    溫哥華志工愛灑戒癮患者

 

撰文者:林玉貞

 

照片處理;這些戒癮患者應該還不能曝光,所以許多學員正面照片都需馬賽克處理。

 

 

快報編輯處理個案照片:有些關懷街友(遊民)正面照片,編輯為顧及個案權益,會先以馬賽克處理後公開。若日後此個案成為慈濟人(受證慈誠、委員)時,可以公開正面照片。

建議撰文者在文中註明清楚,說明是否合適公開正面照片。

 

2008/12/182008/12/21

景氣寒冬送愛不間斷 多明尼加志工慰訪孤老病童

 

撰文者:朱瑤琳(慈琳)

人名寫法:陳公使家駿

 

 

 

 

職稱+人名:中華民國駐多明尼加

中華民國駐多明尼加大使館陳家駿公使

大使館陳家駿公使

 

 

 

2008/12/20

匹茲堡志工「流浪漢之家」發放   送遊民禦寒衣物暖度冬

撰文者:陳慮曉

發放記錄不完整:發放過程僅以:「師兄姐們都抱著感恩的心把物資雙手送給領取的遊民們,希望他們都能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

過程描述太簡單,至少記錄發放幾份物資,或者有參與志工或受助者心得分享;有志工與遊民互動照片與圖說,也可以透過照片補充採訪內容

 

2008/12/19

西北洛杉磯志工發放食物袋   助諾伯小學清寒學童放假不挨餓

 

撰文者:陳正香

 

 

 

關懷諾伯小學的主辦單位:

原文:北嶺聯絡處早在八年前(2000),就在當地社區小學中實施贈書活動

查之前文稿:

西北洛杉磯聯絡處慈濟人從2002年開始關懷諾伯(Noble)小學,每個月舉辦一次「歡喜來讀書」活動。

 

請問:關懷諾伯小學的主辦單位是西北洛杉磯聯絡處,還是北嶺聯絡處?是從何時開始關懷(2000年)嗎?其關懷計畫為何?

 

 

 

 

 

 

 

 

 

 

學校翻譯名稱不同:

諾伯(Noble)小學、諾伯街小學(Noble Street Elementary School)

請問哪個名稱正確?

 

 

 

 

 

 

 

 

主辦單位是西北洛杉磯聯絡處,上傳者誤將北嶺互愛慈濟人當作北嶺聯絡處。

 

關懷計畫紀錄方式,如:

「大家歡喜來讀書(Everybody Reads)」是慈濟美國總會慈善發展組推行的慈善教育活動,西北洛杉磯聯絡處在總會慈發組支援之下,和聖佛南多谷(San Fernando Valley)北丘(North Hills)市的諾伯街小學(Noble Street Elementary School)合作,西北洛杉磯聯絡處慈濟人從2002年開始關懷諾伯(Noble)小學,每個月舉辦一次「歡喜來讀書」活動。

 

學校全名中文(附上原文)

諾伯小學(Noble Avenue Elementary School

 

 

 

 

三、本週錯別字辨正

例:

師「姐」

師「姊」

延「申」:陳述,說明

慈濟的「慈善」觸角將會延申到這類低收入而住在遊民中心的家庭

延「伸」: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